首页 >法律

中央级媒体造谣500亿收购起底

2019-06-13 11:33:28 | 来源: 法律

中央级媒体造谣500亿收购起底

一则9月9日出现在人民上的,却在9月17日令两家外资制药巨头不安起来。 人民福建频道转载央视的一则称,今年9月3日,“中国金方安徽省淮硖中医研究院”接待了香港商人“崔浩来”一行。崔透露他代表“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以500亿元人民币(百科)的价格,求购中国金方安徽省淮硖中医研究院的一个治疗肝癌的专利技术处方。 简单查询发现,中国广播、中国、中国经济、中国等中央级媒体站也转载了这条消息。 虽然有了这么多重量级媒体的助阵,但这条却让默克雪兰诺和默沙东头疼起来。9月17日,默克雪兰诺公司公关负责人仇萦表示:“我们虽然总部在德国达姆施塔特,但不是美国企业,更没听说过委托一个香港商人花500亿买药方的事情。公司近期没有收购(百科)国内中药品种的计划,而且我们在中国的名称叫默克雪兰诺。” 默沙东中国传播部负责人张咏晴也称:“我们在美国的确称为默克公司,但总部就在美国,不在德国。” 由于不知道央视、人民的报道到底指的是那家公司,两家外资巨头均没有官方表态。所幸,淮南市卫生监督局给出了“正确答案”,一位负责举报(百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里没有‘中国金方’这个机构,这是个虚假医疗机构,打击过多次。” 那么,一个“气功大师”般的虚假医疗机构如何登堂入室,成为众多中央级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 ■傻傻分不清楚的“默克” “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这样的提法,已经遭到两家外资公司的同时质疑 首先,500亿人民币收购价是什么概念? 根据2012年世界500强统计显示,美国默沙东位列全球第207,2012年净利润为395.1亿元人民币。德国默克公司则在去年净亏损1.51亿欧元。也就是说,两家公司一年净利润总和都达不到500亿这个数。 默克和默沙东这两家公司的确让人混淆,以至于双方公关负责人均表示,央视的报道连基本的信息都没核实清楚。 默克(Merck)成立于1668年,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斯塔特。1891年时,默克家族的接班人之一乔治默克接管默克集团在美国纽约的分公司(百科),并创立了美国默克公司(Merck Co.)。在此之后多年,德国默克和美国默克长期共存,但已经完全没有联系。后来应商业需要,双方协商更名。 现在美国和加拿大,“默克”这一名称属于Merck Co.所有,在世界其他地区,“默克”则归德国默克。相应地,Merck Co.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上被称为默沙东,而Merck在美加市场上则称为EMD。

癫痫小发作
卖东西小程序
小程序

猜你喜欢